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台北馬拉松_起手式

P1120837

【2013 MIZUNO馬拉松接力賽】
充滿幹勁的週末,已進入尾聲。

自成功嶺結訓後,經過平均一天睡不滿5小時,又要想辦法維持跑感的上班日。



昨天星期六一大早到永福橋下參加達標愛跑社的初次團練
看到知名的郭豐州老師,趁機問了幾個心中對於跑步的疑惑
雖然身體因睡得少而疲倦到爆炸,但仍然收穫滿滿。

今天則是到金山參加一年一度的MIZUNO馬拉松接力賽

記得去年參加時,是抱著有隊服拿不來白不來的心態參加
今年參加則是對接力賽多了幾分嚮往…日本箱根接力賽!

大概是過去一年幾次有機會看到箱根接力賽的影片,今天跑步時,腦袋裡整個都是箱根接力賽的畫面。

背著接力帶掛在身上

該加速的時候,輾過其他選手;
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時,就表情猙獰;
跑進接力區時,還一定要很帥哥的用雙手把接力帶撐開,將帶子傳給下一棒跑者

剎那間,覺得自己好像正在跑箱根接力賽(驚

是說跑步果然是一種團隊的運動
越多人一起跑,磁場就越強
在剛下成功嶺與身體狀況欠佳的情況下,前5K仍然小破PB,讓人開心。

會場熱鬧 天氣涼爽 賽道加油聲不斷
今天的接力賽,簡直讓人重拾學生時代(明明才剛畢業不滿三個月|||)的那種興奮與熱血

也使得原本因下班時間不固定,而考慮不再報名MIZUNO Ruuning Club的唸頭,隨之消散。

-
是說這兩天認識了好多新朋友
其中最特別的兩個
一個是在達標愛跑社看到的列車長Daniel
我從開始跑步前就有在看他的網誌,這次有機會看到本人,甚至當面聊天,真的是讓人非常開心

另一個則是MIZUNO接力賽前一晚,同一個房間的室友,除了原本熟悉的MRC戰友,竟然還有PTT路跑板的名人N大
N大本人好親切!難怪如此受到跑友們的喜愛。

原來這個週末
除了跑步、上課、破PB
還不知不覺成了追星族呀 (恍然大悟)



-



IMG_6851
【起手式】

在年初自信滿滿挑戰櫻花馬卻跑到大爆炸(6小時9分完賽)後,開始對全程馬拉松的世界敬而遠之

對照於那些週週連馬的神猛鄉民,正信哥從三月初馬完賽後一路休息到九月
直到研究所畢業後,才下定決定挑戰第二場馬拉松-台北富邦馬拉松。

但進入職場後,平日屬於自己的時間驟減
尤其在科技業(假科技真黑手),週一至週四,一天待在公司的平均時間幾乎達14個小時
在時間被壓縮的情況下,面對時間管理是該緊湊還是該取捨,成了一門艱苦的學問。

雖然早已預料自己所唸科系的工時會很長
但實際體驗後,還是會覺得相當疲憊。

除了已經很短的練跑時間,又因為十月底至成功嶺參加研替新訓,訓練硬生生被卡斷兩週
感覺大概就是跑啊跑啊越來越有跑感了,啊中斷了,兩週後砍掉重練。

記得在新訓結束的隔週週末,參加MIZUNO接力賽,我在交棒後繼續往後跑,卻只能繼續前進至15km處,就跑不下去了。

當時距離比賽剩下剛好一個月,心底悄悄出現了一個聲音
「我不想跑富邦了…」
早知道當初應該報名半程賽就好,而不是全程
有了櫻花馬的經驗,讓我知道全馬真的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完賽的。


然而,天無絕人之路
正信哥在這低落的時候,接受MRC一哥的建議,到書店找回了一本金光閃閃的武林秘技………氣功跑步!!(搭啦~)

利用隔週週日早上閱讀了前三章
當天下午出去跑步,就跑破了自己的半馬PB,而且跑完後身體依然元氣十足,不會有過往講話聲音沒勁或身體沒氣的老毛病,真是太神奇了(驚)

書裡頭的觀念對我很有幫助
帶著書回到桃園,很幸運的接下來一連兩週,龜山都有相當涼爽的天氣,每天清晨在銘傳大學,都能在無雲的藍天與金色的晨曦下暖身、晨跑、收操,讓人能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到公司上班。

直到比賽前13天,在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長距離練習中,以2小時36分跑完30公里,讓人對富邦馬完賽的信心大增

氣功跑步加上龜山的好天氣,讓我在跑速與跑距上,有了意外的進步
長距離練跑結束,當下決定這次全程馬拉松要以3小時45分完賽為目標。

賽前一週進入減量期,跑量直接砍半
耐心等到比賽來臨的這一天。

-
比賽當天,六點來到會場

先到白蘭氏攤位與達標愛跑社的跑友拍張賽前大合照,順便喝罐〝跑前喝一罐就能破PB〞的雞精(至今尚未失手XD)

也在愛跑社遇到了武傑與蕙慈
兩位都是開朗、實力堅強,卻又低調的跑者
總覺得能在比賽前像這樣閒聊兩句,對安定心情、激發鬥志很有幫助。

不過賽前自己出了點小狀況,
因為找不到全馬寄物區,我東奔西跑,一直到開跑前5分鐘才寄物完畢,
之後別說伸展,我根本連起跑區都還沒走到,大會就鳴槍開跑了。

出發後,設法在人群中拿捏配速
太久沒參加路跑賽,在人多的賽道跑起來相當彆扭,幾次為了進水站拿水,做出急停與瞬間橫切的動作,
自覺太過危險,之後為了避免造成自己與他人受傷,試著放慢節奏。


除了不時看到辣妹加油團(穿著跟身材都好辣 後來看新聞才知道其中有些是modal XD)
同時在心中默念氣功跑步的訣竅
「專注」
「身體感知」
「放鬆」
「呼吸」

以及注意動作
「姿勢」
「前傾」
「下半身」
「骨盆運轉」
「上半身」
「排檔、步幅、步頻」

一如往常經驗,大約在5公里後,身體逐漸順暢,配速也穩定了下來。

台北今天風雨不小,但氣溫舒適
按照賽前的計畫,打算在前30公里以5:10~20的配速前進,30公里後再依身體狀況做調整。

在跑到半程21公里時,計時錶的時間是1小時48分,精準落在預估的時間內,此時身體依然感到游刃有餘,還在心中自嘲這個速度雖然比我以往參加半馬賽的時間都還要快,卻比〝強風吹拂〞中,那票剛開始練跑的宅男大學生都還要慢

…好啦,有贏王子一點點,不過人家三個月後就把我幹掉當肥料了

在28公里後,跑速開始下降
自從上次櫻花馬大爆炸,瞭解到馬拉松是不能勉強的運動,(不是人人都能當川內啊|||)

不強迫自己加速,只繼續在心中默念口訣
但在「身體感知」與「放鬆」上,發現雙腳腳底板越跑越緊繃,肌力正快速下降
想一想,大概是過去一個月自己幾乎都在PU跑道練習的緣故,雙腳已不習慣在柏油路面上反覆踩踏。

風雨漸大,身邊的跑者陸續超越,眼看著3小時45分完賽的底線離我越來越近
終於在跑到35公里時,前面累積的額度用光,換我追著目標的終點線跑,但心裡也明白此時自己已無力再加速。

氣功跑步縱然神奇,但才入門三週就想急促登天,
仔細想想,其實貪心的人應該是我自己。

在38公里處,距離終點僅剩四公里,看看時間,還有機會守住3小時52分完賽
但這時候一段坡度上橋,雙腿大腿內側竟同時抽筋

哎唷哎唷地忍著痛楚前進
此時跑姿已經不存在了,只能設法在不惡化抽筋的狀況下跑完剩下的路程,同時心中開始一陣胡言亂語

「那些參加超馬賽的都是外星人嗎???」

「天氣這麼冷,天空下著雨,每個水站都進站很貪心地拿了舒跑+開水,期間還嗑掉三包GU,怎麼還能夠抽筋啊?」

「算一算剩下的路程如果都用走的能不能保四啊啊啊啊一定不能的啦」

「上次跑櫻花馬時不就對自己說,如果還要繼續跑步就一定要減肥嗎?頭大腳大骨架大BMI超過23怎麼跟人家跑長跑啊」

「哦幹大胖子」

「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大胖子」

諸如此類的崩潰對話,直到下橋後才停止

這時,耳邊傳來一陣
「喝啊啊啊啊啊啊~加油啊。」
跑到人多的基隆路,忽然聽到馬路對面公車站,一位年約60卻突兀地戴著一頂聖誕帽的伯伯,忽然激烈地發出一道很深層的吶喊。

平時走在路上聽到這樣的呼喊,我一定把那人當瘋子,但現在情況不一樣,因為我為了抽筋帶來的疼痛也快變成瘋子了…

心中沒來由地與這股聲音共鳴,自己又當場哽咽了起來,但緊接著心底激起一股能量
一段絕處逢生的偶遇,又使我揚起了步伐
「我這樣放棄,豈不是連4小時30分都守不住了嗎」

「這樣放棄,對得起星期五星期六還在公司加班趕樣機,卻讓我這新人回家休息的同事嗎」

「我也想要像鷹村以及灰二哥那樣強…!」

大概是短時間情緒轉變太快,我在跑的同時,嘴裡竟哼起了成功嶺唱的軍歌
奇怪的是,之前在成功嶺唱軍歌一天到晚忘詞,現在卻唱得倒背如流,不僅首首唱得大聲,還邊唱邊對腳步
真的是要發瘋了=..=


在41公里進入地下道,接著在出隧道的上坡時,又抽筋了,只能打直雙腿像隻企鵝往前跑

之後在進終點前一公里,沿路一大堆攝影師在替跑者記錄
但我的表情臭得像是他們全部欠我錢一樣,滿臉大便地正在害怕自己隨時會因為抽筋加劇而被迫停下腳步。

最後進入仁愛路,在看到終點的拱門後隨即開啟無雙模式
以開賽時5:10的配速,有始有終地奔進終點,以3小時57分的時間狼狽保四,結束這期待已久的台北富邦馬。

-
對我而言,這場馬拉松雖然全長42公里,但真正決勝負的部分,卻是最後那7公里。
雖然終點前那段路程又痛又累又疲倦,但進入終點後一切又回歸喜悅,就如往常練跑後收操那般心滿意足。

沒有達到目標3小時45分完賽,但回頭想想至少在第二場馬拉松大破PB,把個人紀錄推進了2小時12分ㄎㄎㄎㄎㄎ
這真的要非常感謝MIZUNO RC的各位好朋友,在練跑的經驗與裝備的選擇上給予我許多建議
也謝謝達標愛跑社所提供的跑步課程與大方的雞精補給。

會場人聲鼎沸,抵達終點的跑者們,不分跑距不分組別張張面孔皆散發出了開心的氣息,
我想,那是運動後特有的舒暢感。

離開會場前,心裡忽然想起了尼特羅會長在與王對決時的神情,
從容、卻帶種捨我其誰的霸道
回想起過去四小時的種種,路跑袋下的雙手偷偷模仿百式觀音的起手式,我在心中告訴自己。

「下一場,還要更努力。」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