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輕檔K>啪踢呀懸吊升級&三代管消音塞


IMG_5620

自從牽啪踢呀後,手上一直有張清單。



我一天可以重覆寫三次,每天寫都不會膩。

而且這張清單很可怕,他會吃掉我手上所剩餘的、儲蓄的零用錢,經常讓我捨不得買件新衣服或新鞋子來犒賞自己,那張清單就是…改車清單= =



(我真是個看不開的傢伙orz



在統測後我又陸續為”騎車”貢獻了許多小朋友,包括人身部品NK皮長手套、Honda長護膝,車上的改裝品KTR前後懸吊,以及ANNITA的消音塞。



今天要介紹的是我為前後懸吊做的升級以及ANNITA的消音塞。



-
三代管ANNITA專用消音塞

好幾次發牢騷,打文訴說自己心中對ANNITA那股又愛又恨的感覺。

愛就不說了(太多講不完),而恨方面主要是源於她在騎乘時的音量,每次在晚上經過小巷子或條唄唄的臨檢站都讓我非常緊張=_=



直到暑假初,因為用車機會大了許多,且晚上與凌晨都有機會用到車,不得不去想因應對策。



想了三種方案,包括訂做三代管消音塞、換回原廠管、換四代管,最後決定訂作三代管用消音塞,先不囉唆,來看實品唄…



賣家剛寄還給我的時候,發個牢騷運費好貴。

IMG_5541_nEO_IMG



久違一週的→\'.'野WILD-MOTOR["]]=

IMG_5542_nEO_IMG



原本對訂作消音塞這件事情很猶豫,因為害怕對性能以及聲音的控制上不能符合預期與需要,後來在賣家聲稱曾經做過十支三代管的消音塞,而且對三代管的構造似乎瞭若執掌的情況下,我才稍微安心地把三代管寄給他處理= =



先把消音塞拆回家好好研究一番。

001_nEO_IMG

消音塞一共有兩支,分別安裝於尾端兩個排氣孔。

為了因應三代管的構造,因此長度上與一般的消音塞稍有不同。



照片中可以看到,其中一支消音塞的前端是完全沒有開口的,另一支則有一個小小的開口。



神秘的鎖點?

IMG_5547_nEO_IMG



002_nEO_IMG

寄管前,消音塞賣家在電話中告訴我,三代管的消音塞可以做到模組化的方式,依照個人需求去變換設定,如裝一支與裝兩支的差別。

想不到在消音塞中,也同樣做了模組化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有更多種方式,去找最適合自己的模式。



兩根消音塞都拔去”內裝”後

IMG_5554_nEO_IMG



全套~

IMG_5559_nEO_IMG



來看看安裝後的樣子

IMG_5594_nEO_IMG

管體上被攻了兩個鎖點,不過鎖點都是攻在不容易發現的地方,幾乎沒有破壞到外觀



哈囉你好,我是野管三‧五(3.5)代|||

003_nEO_IMG



使用心得:

音量明顯降低,在待速時,甚至有接近原廠管的低音量,算是有達到目的。

店家表示因為管子先天設計,聲音都還是會比原廠管大聲一些。



裝消音塞後,性能還是比原廠管要好得多(設計消音塞期間 我每天用原廠管通勤超過140公里 因此可以比較)。

在市區騎程仍然相當輕鬆,低轉扎實有力、音量降低,但聲音特色依然不變,回油聲還是相當好聽,嗯…很滿意。



但是去台三線或台一線就不一樣了

沒裝消音塞時,順順慛油門都會不知不覺騎上8.90KM/HR,但是裝了消音塞後,彷彿在70 KM/HR時,時速表就壞了一般,想速度再上去就必須刻意大力灌油門才有辦法,高轉的爆發力消失了。



另外安裝消音塞後,管體溫度明顯上升,除了排氣受阻,懷疑是消音塞本體的材質關係,排出來的氣經過消音塞都會變得有點溫溫的。



整體而言,這個消音塞還是給我一種〝高不成 低不就〞的感覺。

消音塞安裝後音量降低不少,但還是有些大聲,多樣式的模組對我來說有些多餘,因為我只需要1與0、裝與不裝兩種設定就好。



不過目前兩次經過那種警察一個一個看的臨檢站,還沒有被關心過。



IMG_5605_nEO_IMG



最後我想說:小瑞對不起,我讓外人對你的三代管動手動腳的,不僅鑽了孔還加了消音塞T_T





DNM街跑型雙槍避震器



KTR的原廠懸吊一直是軟出名的,好處是單人騎乘很舒適,在市區騎軟硬度剛剛好。



但是我的體重本來就比較重,再加上這組原廠避震已經使用將近兩萬公里,雖然還沒出現漏油等現象,但”懸吊”這樣東西一直再我的清單裡頭。



先前台中永豐車業跟DNM工廠合作,出了這款廉價型的雙槍避震。

我趁著預購期間先訂貨,所以價錢會比現在買還要在便宜一些。



在各方面設定都考慮了很久,最後選擇黑桶身紅彈簧、長度360mm、彈簧磅數120磅。



開箱溜~

IMG_5379_nEO_IMG



更換中

IMG_5380_nEO_IMG

IMG_5381_nEO_IMG



安裝中發生一點插曲

原本我訂的避震長度應該是360mm,在網路上查KTR原廠避震的孔對孔長度是340mm,而永豐表示他們的避震長度也是以孔對孔的長度去計算,也就是說,當我換上新避震後,避震應該會更長、車屁股的高度應該會更翹。



IMG_5418_nEO_IMG

實際安裝後,新的避震卻比舊的避震短了一截,讓我傻眼。

問了代裝的RC,只看他們拿出皮尺,告訴我新避震的"總長"確實是360mm,我也只好摸摸鼻子認了。

到底是KTR原廠避震的長度不止340mm,還是RC拿錯避震長度給我了呢…



幸好我在後來的確想要換成短一點的避震,新避震安裝後也覺得這個高度剛剛好,所以沒有跟店家多爭辯什麼。



IMG_5416_nEO_IMG

安裝這組避震後,最明顯就是在車速稍高時,遇到路面坑洞不再搖搖晃晃,入灣穩定性比起原廠避震也有提升。(應該不是心理作用吧?)



不過也有個小小的問題,因為避震長度變短,車身降低,過彎時摩腳踏的機會大增…

IMG_5602_nEO_IMG



遇到需要較深傾角的彎道,右腳踏必摩,一趟北宜摩下來,大概在入彎前就可以知道這個彎會不會摩到= =



為什麼只摩右腳踏呢?

除了我在左邊的重心移動的比右邊好之外,因為KTR曾經車禍過,左腳踏有歪過,儘管已經敲回來,整隻腳踏還是稍微往後歪(免錢後移),所以不容易摩到= =





前叉阻尼修改



同上,原廠懸吊過軟造成的不穩定。

尤其是雙載要煞車時,常常覺得車都還沒停下來,前叉就快壓縮到底,相當不穩定。



看看北部幾個知名店家,在前叉本身的改裝上幾乎只有換油換彈簧,不然就是整組前叉換掉。

(前叉加三角台連工代料要將近NT10000 真佩服某摔車狂怎麼敗得下去)



聽信網路謠言的我,聽說換油的效果持續不長、換彈簧太過死硬,換前叉又太貴。



於是我先上東吳機研做點功課,了解前叉作動的原理,一面爬文找資料,最後從車友ㄏㄠˊ那裡,聽說台中有間車行有再幫人做阻尼修改的工程。



經過考慮後,我決定熱血到台中,到那間車行試一試。



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從北縣新店來到台中市高工路上的速快車業,這間車行的老闆黑輪也是輕檔的車友。

IMG_5607_nEO_IMG



跟老闆說完自己的來意,老闆便開始拆啪踢呀的前叉。

IMG_5609_nEO_IMG



哈啦過程中,不小心透露自己是從台北冒著大雨騎下台中的(怕被當成瘋子)。

老闆似乎對我這位遠方來的客人感到相當驚訝= =



IMG_5615_nEO_IMG

小小一間車行,但設備滿齊全的,該有的設備應有盡有。

老闆黑輪很年輕,才三十歲出頭。

(是說網路上很多有名的店家,老闆好像都很年輕,是因為年輕人比較擅長做網路行銷嗎?)



跟黑輪大哥聊了很多,感覺有點像在奇士那樣,一邊施工一邊聽老闆講解動作的原理。



IMG_5610_nEO_IMG

施工內容大概是把阻尼棒上原有的油孔封住,另外打較小的孔,並更換的前叉油來加強阻尼,另外加上適度的預載,加強彈簧的支撐力。



IMG_5612_nEO_IMG

黑輪大哥說這個工比較複雜,現在比較少有店家願意做這項工程。

施工時,有幾個人要來修車,大概都跟黑輪很熟,都是車放著人就先走了,所以黑輪一直在專心弄我的前叉。



IMG_5618_nEO_IMG

大概弄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完工

我第一次試乘…超感動,啪踢呀的前叉終於硬起來了(淚

煞車時的反應至少比以前好三百倍,我怎麼沒有早點來弄呢~



更重要的是,阻尼硬度適中的前叉配上我新換的後避震,騎起來更加協調,比較沒有重量都壓到前叉的感覺。



最後老闆算我友情價,整套施工連換油加阻尼只收NT800,揪甘心ㄟ



目前大約只騎500KM左右,等5000KM後再看它會不會軟掉。

如果沒意外,上雲科後也會來這裡找他弄車啦(但我還是比較想上台科ㄎㄎ)。



騎輕檔車的朋友,有機會也可以去嘗試看看啊!



-

這些改裝品,自認都是在是否急需使用、價錢、實用性下去評估所選擇並購買。

避震當然可以選擇DY MSP RPM

前叉可以直接換33芯的前叉(甚至倒叉)

不過我自認用不到這麼好的東西,也沒那個能力去負擔。



以上分享給與我有相同興趣,並且情況差不多的朋友們。



-

關於那張清單…



雖然現在還在養傷期間,但寫清單的習慣依然持續著…(幹我是不是有病啊)



來透露一下我現在的待改清單好了



安全帽:XXX
手套:XXX





(其餘內容暫時隱藏…|||)











改車真的是件無益於身心,又傷荷包的興趣。

幸好剩下的幾乎是些消耗品,只有稍微損壞的人身部品讓我比較傷腦筋,因為舊的裝備其實還是可以繼續用,只是保護功能降低。





最近沒什麼事做,因為受傷,可以做的休閒運動相當有限,或許過幾天會拿一些收藏拿出來拍照打成網誌。

14 則留言 :

  1. 阿信,請問你還住在明志嗎?

    我對三代消音塞,好感興趣~想去參觀一下的說!!

    版主回覆:(07/11/2009 12:40:03 PM)


    ㄟ...我已經畢業了耶
    而且先前在考照時摔車
    現在還在家裡養傷 暫時沒辦法騎車出去趴趴造

    回覆刪除
  2. 三代消音塞花多少摳摳啊?


    如果不破壞外觀的前提下 還滿有興趣的


    裝兩個消音塞也滿酷的... 你的歌也很酷

    版主回覆:(07/09/2009 02:33:51 PM)


    ㄎㄎ就是這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w3nwrSS9I
    一個人聽會很有感覺
     
    至於消音塞呀...
    由於怕管子撞傷 所以用黑貓寄(很貴)
    整個花下來快要可以買一支全新的G3 =..=
    而且目前發現這個消音塞上的鎖點可能很容易滑牙
    其餘一切都還OK

    回覆刪除
  3. 你好,從輕檔那連接過來大大的網誌潛水好一陣子,
    想請問大大我的狼R前叉最近老是有扣扣聲,
    如果照大大這樣修改會有改善嗎?

    版主回覆:(07/09/2009 02:42:53 PM)


    哈囉 你好啊!!
    是說我不是專業的維修師父
    也沒辦法為你隔空抓藥啊XD
     
    我的前叉在改裝後也會有扣扣的聲音(很小聲)
    印象中
    黑輪說是預載跟預載間碰撞的聲音

    回覆刪除
  4. 你好歐~
    KTR又要舉辦潮車賞囉
    這次K友活動辦在7/25~台中老虎城!
    網站 - http://ktr.kymco.com.tw
    有贈送免費限量商品~~改裝車活動獎金也很高~

    不知道有沒有興趣辦個車聚耶??
    如果有問題可以跟我聯絡歐
    電話:02-27592216 楊燕玲
    或發mail也可以
    MAIL::newton@megafidi.com.tw

    希望沒打擾到你^^

    版主回覆:(07/09/2009 02:47:27 PM)


    我也很想參加啊
    可是現在有傷在身
    連騎車都沒辦法 更別說是騎到台中T_T~
     
    看了妳的相簿 妳是KTR噴射版最新平面廣告的模特兒呀?
    我昨天才在研究那個過斑馬線的海報是怎麼拍的說XD

    回覆刪除
  5. 不過這消音器裝上去之後
    三代管變的還不錯看說!~

    版主回覆:(07/09/2009 02:51:22 PM)


    所以我說是三,五代XD

    我也覺得還不錯 可是管子會變燙讓人傷腦筋

    回覆刪除
  6. 來台中阿
    真遺憾我在澎湖沒遇到你
    我常到黑輪哥那邊,豪我也很熟說:)

    版主回覆:(07/09/2009 02:55:40 PM)



    是喔
    他人真的滿客氣的 很好相處耶
    施工時他還跟我說
    如果覺得效果不錯 就幫他對其他車友推薦一下
     
    有機會記得幫我跟他說 我真的有在幫他推薦耶XD

    回覆刪除
  7. 哈囉~~我又來了*^^*
    KTR活動改期囉~
    還是要通知你一下...
    改時間到9/12了!!

    網站有公告時間了
    http://ktr.kymco.com.tw

    回覆刪除
  8. 是喔
    有看了
    還滿特別的阿

    回覆刪除
  9. 給三樓,會不會是你的珠碗那的聲音呢??

    阿呀,最近沒錢,啥都自己弄
    前叉也只能先換油,換了一罐麥芽糖,阻尼感十足~
    後避震打算先換追風原廠,等有錢再上RPM R+ (希望能找到二手好或
    ^^,顆顆 )

    N框,最近正在SEARCH中,前後輪又要換了
    39SS+TT900...

    版主回覆:(07/10/2009 05:52:53 AM)


    我也好想自己DIY弄車
    升學後加機研社 希望可以多學點皮毛
     
    我的車大概差不多了
    希望以後只要開心騎車就好
    不要一天到晚在煩惱沒錢改車
     
    話雖如此
    里程快滿兩萬 好多東西差不多都要更換了
    (化油器 火星塞 來另片 鏈齒 離合器摩擦片 這些全都是從新車就一直用到現在…)
     
    話說你的配胎 我也很喜歡啊
    不過只能用在馬車或勁戰上= =
    (BT39SS+TT91)

    回覆刪除
  10. 39ss跟n框還沒弄呢
    可惜你的是16寸後框 要不然丁丁900還不錯
    化油器<清潔> 火星塞 來另片 鏈齒 離合器摩擦片
    我也還沒弄 來令片真的不行了= =

    版主回覆:(07/30/2009 12:12:34 PM)


    我的來另片在下雨天很恐怖
    但我的輪胎在下雨天更恐怖…
    這組SAVA的前後胎在乾地的抓地力還不錯
    但一到溼地就會上演超級滑滑樂 尤其是後胎
    每次雨天騎車就會毛毛的
    下次大概會換別條吧

    回覆刪除
  11. 你好!!
    我是其雲豹150CC的~""~

    我也有一支三代管... 我想請問一下..還希望你不吝回答我><..


    請問
    1..你三代管 購入多久了??


    2..當初買的價位是....?


    因為 我的三代管 可能要賣掉...囧...



    太吵...+現在車子出問題 極需資金 修理車子....
    (目前判定是壞在氣門...)


    且...這隻的價位 現在聽說不錯......上漲~~~


    所以 想脫手了...


    還請你 不嫌麻煩的 跟我說一下吧><...

    版主回覆:(07/31/2009 03:07:50 PM)


    哈囉你好:D
    1..你三代管 購入多久了??
    快要十四個月囉

    2..當初買的價位是....?
    9500
    三代管的價錢從來都沒有變過吧
    還是你買二手的?

    野管價格不低 喜歡的人就是喜歡
    不喜歡的人 只會瞪大眼睛 質疑你為什麼賣這麼貴
    之前Y拍就有隻200S用的三代管 賣到5000還是沒人買單
    所以還是看人囉
    我是覺得值得啦 看小瑞作管超辛苦

    不過提醒你
    三代管的成品很少(約六十隻)
    而且未來再重新接單製作的機率極低(製作工時是內三通的好幾倍)
    算是非常罕見的排氣管
     
    現階段 就算別人開價10000 我還是不會賣掉
    如果可以 還是不要輕易賣掉它啦><

    最後祝你早日把愛車修好囉

    回覆刪除
  12. 你好~
    小弟也擁有一支面試來的Annita
    上了消音塞的Annita還蠻好看的
    是否可以跟你請問是去哪做的呢??

    版主回覆:(12/17/2009 12:34:14 PM)


    印象中是叫做豬仔工坊
    但不推薦你裝消音塞
    一方面很貴(一對3000)

    再來以三代的固定方式 配上我當初訂製的消音塞
    鎖到最後管體會裂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