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沉澱了幾天


統測排名出來了,是自認超悲情的13名,但回頭想一想,不管是第13名還是第43名,其實結果都是一樣的。



知道排名的當下,心中的確很不平,但總是要走出來。



試著分析這股難過的心情,為什麼總排名第12名與第13名之間,台科與雲科會讓我的心情有這麼大的差距呢?



第一:理想目標

台科是技職體系第一志願,從五專一年級開始,台科這個名號就時常流傳於同學之間,可說是所有同學一致的理想目標。



第二:食宿

五專期間,在外住宿住了五年,希望能在這兩年回家裡住,尤其台科離家裡只有幾十公里的路程,每天通勤其實不算吃力。

而雲科遠在中台灣的雲林斗六,光在食宿費用上,就比住在家裡要高上許多,每個月還要多出來回台北雲林間的通勤費用,斗六的生活機能絕對也比不上台北。



第三:虛榮心

天大地大台科大

台科多屌,最新的泰吾士排行榜還超過交大耶!

就像第一的內容,從原本默默無名的明志科大專科部,晉升成技職體系第一志願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落差超大!

幹以後在親戚長輩,或著以前瞧不起我們上明志的朋友面前多威風、多有面子啊。



而雲科遠在雲林斗六,不了解的人還以為這傢伙是不用功,只能到這種鄉下地方的學校唸書。

(此為四大主因中最大宗,帶有濃厚的比較的意味,可能跟某種潛在個性有關…)



第四:失望

對自己失望,因為自己在名為統測的戰場中戰敗了,也是我所說的技不如人。



排名在第12名與13名之間,就類似學期成績在60分與59分之間的差別,差了一點,結果卻完全不同,前12名,恭喜你們,可以選擇想要的學校就讀,後面的,想上第一志願只能憑運氣了。





事實上,台科是很棒,而雲科也不差。



反省後(九把刀:反省是我的強項)

發現我其實沒什麼資格進台科,而且台科未必適合我。



這次統測能在專一拿到67.5分,完全是意外中的意外,畢竟我完全沒有準備電子學,所有考題看下來,真正粗心的只有一題自控,說起來考運已經很棒了。



另外

我 



真的



非常討厭 



讀書



討厭程度絕對超過大多數的同學(不曉得以後會不會因為什麼刺激而改變)



當初看新聞說蕭敬騰有閱讀障礙,我就懷疑自己一定也有這方面的問題…

看書很慢,要看好幾次才能對內容漸漸有印象。(雖然看書更慢的凱哥是分發探花= =)

自認讀書是靠所謂的責任心支撐,否則早就唸不下去了。





對我來說,有清晰的目標後再動手做,比讀書或是做不知道有什麼作用的實驗踏實多了。

可以在兩次工讀實習都拿下班排前三,但在學期成績卻一直很普通,五年級準備統測時也拿不出衝勁。

如果一個這麼不唸書的人都可以上台科,自己都會心虛。



比起注重研究的台科,雲科可能更適合我;而容易想像的機械,可能也比抽象的電機適合我…





如果到雲科,反而可能有機會更”全面的發展”。



有更好的機會可以擠到班排前幾名,就代表在大四時更有機會靠推甄上研究所,當然能上雲科的各位程度都是差不多的,想要有排名突出,還是必須要更加用功。



雲科學生多,有著在明志時玩不到的社團,希望在雲科可以體驗到有社團的校園生活,首先是游泳隊預定!

確定上榜後再研究看看其他的社團(咖啡研習社 攝影社 機研社觀望XD),說不定有機會可以到虎科機研拜師學藝。



是說在工讀期間,曾以校外人士身分跟雲科游泳隊練過一段時間,對教練與部分隊友都有些熟悉,一週兩次,穿著台塑企業的制服到雲科游泳池游泳,游到閉館後再去泳池外看直排輪社的人打曲棍球,現在若以在校生身分加入雲科泳隊,感覺一定會很特別XD



還有其他期望中的發展,願自己到時候可以更勇敢啦XD



希望在未來這可能是最後兩年的學生生涯中,可以過的更精采,全面的精采。

專科畢業後,戰場將轉往下一處,就算上不了第一志願,當個老二前途未必就會比較差,重新站起來繼續努力!





我想,現在我的心已經在雲科了,可惜還是不敢在志願表上,很瀟灑的只填一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會上哪所學校就暫時放下吧,現階段的目標要緊。



專心養傷,等八月中我一定要去機車環島XD

6 則留言 :

  1. 如果一個這麼不唸書的人都可以上台科,自己都會心虛。

    我真的  心虛了..

    版主回覆:(08/13/2009 11:23:00 AM)


    如果今天我的排名在前12名
    那我一定只會很得意的說
    我考上台科了XD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現在談放棄太早了
    前面的人確定都會去念嗎? 或許有人會去念普大唷

    版主回覆:(07/27/2009 04:35:41 PM)



    很困難
    因為前12名裡面
    有十個是我們明志班上的同學
    一個是補習班的台科候選人
    剩下一個不認識
    而且工科真的很少人去唸普大XD
     
    其實現在發現自己可能真的愛雲科勝過台科
    如果忽然說我上台科了 心裡可能還會很不適應呢XD

    回覆刪除
  3. YA! 讀書很慢! 我也要看很久才看的懂意思是什麼= =
    尤其是文科,國文一題題目可以讓我看兩分鐘還看不懂到底在問什麼,
    英文更不用說了... 或者是數學應用題,看了四五次才知道它要我幹麻
    這樣我有閱讀障礙嗎= =? 正常人應該不會喜歡讀書的吧?
    通常都是什麼什麼目標,才去實行,例如工作...這類的東西
    不然神經病才會去讀書,很累很無聊,真正要做學術研究的,
    以60億以上人口的比例來說,應該不到0.0000000000000000000001%吧!

    版主回覆:(07/27/2009 04:38:36 PM)


    糟糕
    一回想到你在寢室唸書的樣子
    我就會想到
     
     
     
     
    你怎麼這麼愛放屁啊XDDD

    回覆刪除
  4. 河馬你是非人類
    所以你比較特別ㄚ阿阿~~~

    版主回覆:(07/27/2009 04:41:07 PM)


    凱哥:
    吼 無奈耶
    一直嗆一直嗆
    你去打牆壁啦

    回覆刪除
  5. 加油啊!!~~~
    沒上台科沒差~
    或許這是一段更刺激大學生活的開始^^!!!

    版主回覆:(07/27/2009 04:42:12 PM)



    上什麼學校就隨緣吧
    反正只有兩年
    到雲科說不定更逍遙XD

    回覆刪除
  6. 不管哪個科

    終究要去讀

    反正學術的終點不會是在二技

    又何必執著於此呢!?(因為自己也沒考上台科在替自己找台階下XD)

    加油吧!

    未來兩年還有得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