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下班散著步


記得很久以前看電視介紹說,

在日本的東京,因為人們的生活節奏很快,所以行人走路速度也很快,

一般外地人到那裡搭地鐵可能會因為走路速度太快而感到不習慣。


那時坐在電視前的我在想,也許我到東京可以跟上他們走路的速度,

這個想法其實很白痴,因為就只是走路,想跟的人都可以跟上。


「你走路這麼快幹嘛啦!」

從小就發現自己習慣走路走很快,

國中時每次上課要從車站走進學校裡,會發現自己不斷的在超過其他的行人,

五專從教室走回宿舍也一樣,習慣用比較快的跨步頻率。

因為這樣,所以平時很討厭有人走路很慢還走在路中間,

甚至看都不看後面有沒有人就忽然在路中間停下來。










沒有表達什麼,只是述說一個習慣。


回到廠區上班一星期過去了,心理與生理上的影響,

讓我走路變慢了,平時七分鐘走完的路程現在要花二十分鐘甚至更多,

像是散步那樣。



時間沒有變多,路也沒有變長,

只是生活的節奏變慢了。


慢步走過阿嬤公園旁的步道,

播放器的音量還是調在12的位置,音樂依舊不停灌進我的耳朵,

心裡卻在放空,很空很空的那種放空。


腦袋一片空白,眼睛慢慢失焦,視線會變小變模糊,

拖著雙腿慢慢前進,一個忽然閃過的情緒都可以把我淹沒。


放空地走,

算是一種享受散步的方式嗎?





踩著人行步道,在放空的期間,

如果忽然跌倒,可能會來不及反應;

如果身上有東西掉了,可能會渾然不知;

如果有人忽然開車經過,可能會來不及閃避…


當然這在人行道上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下班回到寢室關上門,下一次在出來可能就是隔天上班,

在寢室裡會舉啞鈴、看英文、看雜誌、看電影,沒事還可以唸唸成語。


訝異在節奏放慢的同時,卻過的比過去五個月都要來得充實,

只是有點不太習慣。
















 


2 則留言 :

  1. 放輕鬆吧!

    放開心情

    什麼都會變的不一樣!

    版主回覆:(07/14/2008 01:08:14 AM)


    但放鬆心情時
    會對台北的家人感到深深的罪惡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