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輕檔K>我的換檔觀念


KTR牽來至今三個月多,里程數開始往五千大關邁進,

對於一個平時上班上課不會用到機車的人來說實在是個不小的數字。



〝等會騎之後,就會把它當成一種很平常的習慣性動作。〞

這是老爸教我騎檔車時跟我說的一句話。



我開始騎檔車從不會起步到上路大概花了一天的時間練習,

但真正開始體會打檔觀念是在大約一個月之後。

(中間經過了期末考跟到麥寮後車沒運下來的空白時間)



今天來分享我從開始抓離合器到現在超過100天的心路感想。

對打檔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會騎打檔車跟開排檔車的人可能會覺得這篇是廢話…)





相信不管是誰,剛開始接觸到離合器,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學起步。

所以對某些簡單的內部原理還是要有初步的了解,不過這打起來太複雜了,

我直接略過= =。





一開始大家換檔,生手一定都是看著轉速表在換檔,

如果沒有轉速表那就看時速表,並給每個檔位一個所謂的〝範圍〞,

每到那個範圍的上下限,就進行換檔的動作。

以我為例,

我在剛開始騎KTR時,我爸為我設下的範圍是:

一檔-10 km/hr

二檔-20 km/hr

三檔-40 km/hr

四檔-60 km/hr

五檔-∞ km/hr

現在來看,這實在是個超級省油騎法(哈)。

就是一邊騎車一邊死盯著時速表,速度一到就換檔。

那時候看網路上大家都說換檔不要一直看著表,要靠感覺,

聽引擎的聲音、感受車的震動來換檔,

我自己的解獨方法是:

不要看時速表,靠自己去感覺現在時速多少來決定換檔時機= =。



這個騎法維持到KTR里程大約1300km,

直到車行劉老闆教我比較暴力的拉轉騎法,才有所改變。

不過幸虧如此,KTR就在我比較溫和的騎法之下完成了訓車。



那時開始了解各個檔位除了牽扯到”速度”外,還關係著加速的”力道”,

檔位越低,變速箱齒輪越大,力量就越強,

這也是為什麼輕檔車都是用一檔起步。



相反的檔位越高,變速箱齒輪越小,速度就越快,但相對力量會越弱。

如果當速度不夠快時使用了高檔位的齒輪會使引擎轉速降低,

轉速降低乍聽之下好像會比較省油,但高速低轉容易造成重拖,

久而久之引擎曲軸、變速箱的齒輪,到鏈條都會容易出問題。



換檔必須要考慮到引擎轉速以及車主對加速力道的需求。

之所以要換檔是因為低速檔的齒數太多,到引擎轉速上限後就會停止加速,

這時候就要靠換檔(齒)讓車子可以繼續加速。



比如說當引擎在萬轉的情況下一檔是40km/hr,

這時候引擎的轉速已經到達極限無法提高,就必須要換檔。

當然在車子有力的情況下,我也可以選擇提早到30km或是20km就換二檔。



低檔位因為力道較強,速度可以較高檔位快速的提升;

所以才會有所謂的拉轉。

舉個例子,如果我今天騎KTR的騎法是

第一種:

一檔-20 km/hr

二檔-40 km/hr

三檔-50 km/hr

四檔-70km/hr

五檔-80 km/hr

第二種:

一檔-35 km/hr

二檔-50 km/hr

三檔-80 km/hr



兩種騎法,第二種騎至80 km/hr的速度會比第一種還要快的多,

但引擎就必須一路維持高轉,

長期維持高轉除了會縮減引擎壽命,也會造成油耗提高。



玩過四驅車的人都知道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只是剛牽到車時通常只想著趕快上路,腦袋都沒有多動幾下,

後來才透過騎乘了解到這些原理。



結論:換檔的時機由你騎車所需的力道來決定



這些是我一時興起打出來的東西,剛好最近聽到幾個朋友對檔車有興趣,

如果有車友看到錯誤觀念請務必糾正我啊XD。





過了三個月,牽車前就聽過別人講:

〝騎檔車要有熱情,

否則三個月後你的車可能就會被擺在車行待價而沽。〞



你問我後不後悔選擇騎檔車,我會大聲回答:不會!

當然在氣候乾燥的中南台灣騎檔車跟經常下雨的北台灣差滿多的就是了。



我覺得騎檔車真的就是去享受操縱感與駕馭感,

跟把妹完全扯不上關係。

(最近豹基也有討論串 說一群女生猜拳 猜輸的坐檔車XD)



檔車本來就是可玩性比速克達還要高,

但實用性卻完全被打的死死的。



預祝各位工讀結束後有意牽車的同學可以牽到屬於自己的〝夢中車〞…XD

(迷:夢中車? 公升級直上最快 XDDD)

2 則留言 :

  1. 哈哈~其實跟開手排車道理很像啦~
    所謂拉轉速就是到紅線斷油前進檔~
    當然
    這樣對引擎和變速箱也比較傷啦~

    接下來你可以玩玩檔煞!
    過彎靠檔煞,那種搭轉速表的感覺會很爽阿@@
    但進退檔位要練的很熟
    不然速度很快就掉下,過了彎後還要慢慢的拉上去會很虛~"

    總之~

    玩檔車或開手排車一切都是靠感覺~!!

    話說我這兩天也在看KTR...
    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31170802
    有點想投資的想法ˊˋ

    版主回覆:(04/21/2008 02:42:39 PM)


    其實發這篇文前掙扎很久
    因為我也是新手而已- -
      
    KTR沒有轉速表
    我目前也沒有挑戰什麼高速入彎
    通常入彎退檔補油轉速 出彎加速
    可能速度不快 操作上所以不至於掉太多轉速
      
    打檔是熱血啊~XD
    話說要看國產輕檔車
    可以考慮看看光陽的仿賽酷龍
    雖然貴 但車架穩定性一流!

    回覆刪除
  2. 在市區 時速超過40或45我就進五檔了…

    版主回覆:(04/23/2008 10:39:25 AM)


    KTR如果超過40就進五檔會拖到死XD
    扭力不如雲豹啊 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