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大人物






選舉結束了。

雖然尚未擁有投票權,但受新聞影響之託,

讓我這個從來不關心政治新聞的人也開始注意政治新聞了,

也算是一個長大的依據吧。



有同學告訴我選總統這種事情已經不能算單純的政治新聞,而是國家大事。



在選舉期間由於不想在朋友之間被上貼標籤一直避談政治,

室友之間也很有默契的,沒有提過自己喜歡誰。

某些人的MSN狀態大剌剌的表態自己支持誰,我覺得這都還好,

不要攻擊對方就好了,免得到時候跟相反立場的朋友翻臉…



如果你是政治狂熱者待會看了希望別太激動,

不想受到刺激趕緊點上一頁離開倒也是不錯的辦法。

對於我這種沒有比較深的見解,

只是看了新聞後就發的鳥文真的看一看笑一笑就好。





老實說這次兩個總統候選人,我是比較偏向馬先生的。

透過新聞,讓我感覺兩個人應該都有相當強的執政能力,

而且謝先生似乎還更高一籌,可惜在過去八年扁政府令人民失望,

使得謝先生一開始就處於極度不利的狀態。

之後使出一堆議題等的手段,講了一堆東西卻沒證據,

用謠言打選戰,實在不像一個受過高度教育的人會做的事情。

之後就跑出一些人,為了選戰講一堆有的沒的,甚至汙辱對方家人,

在這些情況下如果最後民進黨勝選,我要是馬先生一定會氣到吐血…





會喜歡馬先生不出他過去清廉的形象,以及對目前這不要臉總統的失望。

會想發這篇網誌最主要的動機就是想表達我心目中的這位〝大人物〞。



關於我們對政治人物的生平了解全都是透過媒體,

真實度如何我們這些平民百姓自己也不清楚,所以不算客觀。

在選後隔天星期日,蘋果日報大篇幅的報導出馬英九先生從小到大的故事,

很驚訝的我竟然從第一篇到最後一篇一字不漏的閱讀了一遍,

有人懷疑這是媒體的造神計畫,但我還是花了將近三小時的時間將報導看完。

看的時候我在想,如果馬先生是相處在我身邊的同學,

一定也會被我私自定位成天才,一個大人物。



回想一下,常常出現在電視上的那些首長官員、企業家、談話節目主持人,

能在眾人之中出眾,想必他們都有比一般人還要廣還要大的格局;出類拔萃。

在平常生活中遇到這樣的人,我會把他們定義成一個很厲害很有能力的人。

當這樣子的大人物被放上一個大舞台,是一種磨練嗎?

我只是想表達這件事情而已…





喜歡看別人故事的我開始看起我們新總統的生平故事。

以下是我被我視為自我練習的簡單整理,

真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直接去蘋果日報網站查看,相信馬迷應該會感興趣。



父親馬鶴凌,母親秦厚修。

父親因企圖反攻大陸,後來逃亡至香港生下馬英九。

馬先生從小就是家中獨子,家教甚嚴、成績優異,

從大安初中、建中、台大法律系,出國深造到紐約大學攻讀碩士,

在到哈佛大學拿到法學博士學位。



馬父在馬先生小學時即要求以毛筆書寫詩詞直到高中,

兒時喜歡看一些武俠小說,到了高中開始接觸思想方面的書籍,

對馬影響最大的是羅家倫的《新人生觀》,尤其裡頭一句:

「一個現代的青年要有文明人的頭腦、野蠻人的身體,和不可屈服的意志。」

可能促成馬先生日後養成慢跑的習慣。



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

馬先生在24歲時以優異成績考上國民黨的中山獎學金,到紐約大學唸書,

認識了現在小他兩歲的妻子周美青女士,兩人為同班同學,

周女士亦為馬先生的妹妹馬莉君在北一女時的同班同學。

兩人在美國相識、相戀到結婚,並在美國生下大女兒馬唯中。

順帶一提,馬先生特地挑選在跟父母同一天結婚,讓馬父母備感窩心。



在唸完碩士後,馬先生繼續向上攻讀博士學位,但獎學金已經停止,

因為沒有錢,這段時間馬只能像銀行貸款,此時也申請了綠卡在美國打工,

妻子周美青則是在美國身兼多職,成為家中經濟支柱,

讓丈夫可以繼續完成學位。

因此馬先生得以在哈佛順利完成博士學位,妻子功不可沒。





回到台灣後,馬先生的第一份工作是當總統蔣經國的英文秘書與翻譯官。

從基層開始做起,馬英九先生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總統府秘書、國民大會代表、陸委會副主席、法務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

馬英九先生一直不屬於任何勢力,也從未深入黨內核心,

在擔任法務部長期間擔任掃黑工作,掃到不少國民黨內的自己人,

起訴許多國民黨籍的地方政客,撼動國民黨多年靠著地方派系維繫的政黨基礎,

因此得罪黨內很多人,使得國民黨地方勢力全面反撲,要求撤換。

在黨內壓力的逼迫之下,李登輝與連戰不得把馬英九換到無關人事的工作。



當時1997年剛好爆發白曉燕命案,十萬人民上街抗議治安不良,

馬英九宣布退閣,打算回政大去教書,因此被不少人稱為「內閣逃兵」。

原本考慮退出政壇的馬英九在父親與他人勸說之下,

隔年1998年宣佈參選台北市市長,這是馬英九第一次參選,

並打敗當時政績相當不錯的陳水扁市長。

四年後謠傳馬英九要為選總統準備將不在參選市長,但馬依舊尋求連任成功。

擔任市長期間曾兼任國民黨主席,

帶領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拿下十四席(對手六席),令馬在總統之路奠下基礎。

後來因特別費案被起訴而辭退黨主席。





「馬最強的武器就是深植人心的清廉、溫和、誠懇人格特質,再加上異乎常人的勤快。」

By蘋果日報



馬先生一向給人正派清廉的形象,

只要發覺自己哪裡做錯即親筆發函給媒體刊登抱歉。

小女兒就讀法務部對面的北一女期間,不曾順便搭過馬的公務車。

曾被美國雜誌稱為:Mr.Clean。



因此特別費案遭檢調起訴讓馬感到無比的恥辱,

履以「氣憤」、「荒唐」…等,來形容自己的感受與委屈。

這顯然讓馬在政治生涯的清廉上被潑上了墨水,

但在一審與二審結果都判馬無罪後,反而令馬在未來做事不在綁手綁腳,

馬自己坦言現在能與一些被外界偷上地方色彩的勢力溝通,

從另一個角度想,特別費案被起訴的馬英九反而因此卸下了一層包袱。

不過在之後國民黨為了讓被起訴的馬英九登記參選總統,

而設立排黑條款也受到不少人反彈,令馬的清廉再度蒙塵。





勤儉是另一個我看完報導後覺得馬英九先生不可思議的地方,

儘管與妻子兩人財產上億,卻還是住在景美一棟舊公寓裡。

話說在馬先生離開政壇那段時間,我爸媽還在景美的愛買遇到馬英九過呢,

聽說本人非常帥(?)。

日常生活如看新聞的,妻子身為銀行主管卻搭公車上班,

馬英九身上穿的只是普通襯衫、開國產汽車,

甚至平常運動穿的慢跑鞋也都是一補在補捨不得扔,就合普通人沒有兩樣。





在我眼裡,馬英九先生並不是一個擁有天生麗質的人,

絕大部分都靠自己的生活習慣與吃苦耐勞學習而來的。

在美國弄傷膝蓋醫生建議慢跑復健後,馬英九開始慢跑,

談到持之以恆的慢跑習慣,

馬曾說:「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這句話對我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另一方面長期運動也可培養「野蠻人的體格」這樣條件。



選舉期間馬英九沒有使用什麼特別高明的手段,

除了政黨立場與政見外,

完全是靠他過去的政績、個人的形象與號召力在〝硬打〞這場選戰。

雖顯出馬不太會做人的特點,卻也讓人感到幾分誠懇。

包括之前的long stay長住,與民眾一起四點起床到田地種田。



我不曉得當選後能有多大的利益,但會參加總統大選的人,

背後一定是有異於常人的偉大理想。

願我們的新總統在未來可以給台灣帶來新的氣象!



馬英九小檔案(來自蘋果日報)

出生年:一九五○年

年齡:五十八歲

生肖:屬虎(陰曆五月二十九日)

學歷:台大法律系畢業、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

家庭:與妻子周美青育有兩女

血型:O型

星座:巨蟹座

祖籍:湖南省湘潭縣

淵源:祖先源自甘陝一帶,與苗栗通霄鎮樹風里的馬家村祖先同源,算是客家人

筆名:馬英九、王紹陵、葉武台、波佬

小名:弟弟(限家人使用)

外號:「天橋小馬」、阿九、小馬哥、史艷文

已不再被叫的綽號:老馬(高中、大學同學暱稱)、馬胖(學生時代一度很胖)、馬蓋(學生時代很會「蓋」)、馬更正(因善於更正媒體的錯誤報導而得名;近年來多以一笑置之或「謝謝指教」來回應)

曾用過的英文名:大學時曾以Mark為英文名字,但到大三後就不用了,因覺得沒有必要

喜歡捐助。過去二十年捐血四萬一千c.c.可裝滿二十多個家庭號寶特瓶;捐款超過五千萬台幣



.座右銘:誠以待人,敬以治事

.個人「三不哲學」:有原則不亂,有計劃不忙,有預算不窮

.最愛的小吃是蚵仔煎,最喜歡的菜是蔭豉蚵仔,最喜歡的飲料是白開水與牛奶,最喜歡的零嘴是小魚乾,最常吃的料理是便當

.伏地挺身最高紀錄為連續一百二十下。曾泳渡日月潭,游泳單程最長距離三點五公里,長跑年資三十年,里程數約為台北高雄來回二十餘趟

.最糗經驗:擔任蔣經國總統英文翻譯時,體型太大,險些擠翻總統與外賓間的桌子

.最要好的朋友:馬太太的寵物「馬小九」

.最喜歡做的事:運動、讀書、聽音樂,擔任公益義工與代言人,瀏覽專業網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