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Yo-Yo


yo-yo 搖搖 溜溜球



各種翻譯名稱



溜溜球怎麼玩?

就是在寢室可以玩、等公車可以玩

甚至等紅綠燈也可以玩(偏題XD

大部分的人們 都把溜溜球的印象停留在一上一下

或僅是時鐘搖擺此類好像只是在玩花繩的玩法

通常認為這是小朋友在玩的玩具

其實經過多年

溜溜球的面貌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溜溜球在國外 各種年齡層的朋友都有在玩

新聞 甚至被當成是一種體育運動在報導

也有人相信溜溜球總有一天會成為奧運的比賽項目之一

看過我玩溜溜球的朋友 絕對不要覺得我很厲害

我真的只是不折不扣的新手



台灣也有一群熱衷於溜溜球的玩家

每個星期六下午 聚集在站前地下街玩溜溜球

溜溜球在台灣興起 應該是在約7年前

小炫風的十字鋼珠掀起一陣溜溜球風潮

那時的小朋友人手一顆 我也是那其中一員

每到下課時間就跟同學一起玩溜溜球

但之後 由於沒有進一步的推廣

導致這陣溜溜球風潮很快的結束了

第二次興起 是5年前

超速YOYO的卡通再度帶起一陣溜溜球風潮

可惜隨著卡通播畢 溜溜球再度被打回原形



那時 我還是繼續玩了一陣子

但是自己就是練不會翻跟斗與九彎十八拐這些較難的基本招示

加上繩子用盡 最後我也放棄了



但是在今年的暑假 我參加義勇的救生訓練

認識了台灣的元老級玩家 Jason

(雖然說是元老 但是他也只有19歲啦XD

他在自我介紹時 表演了1A

表演到大家拍手叫好

當時 我也是歡呼聲最大聲的其中一個

在救生隊結訓前 請教了他很多關於溜溜球的問題

他直接問我有沒有興趣跟他們一起去聚會

原本有些猶豫 但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到了聚會 認識更多溜溜球的玩法

玩到現在兩個月

只要每去一次聚會 就會覺得收穫不少

給予我更多玩下去的動力

希望我也可以像那些老手級的玩家一樣

一直玩下去呀



以下

我來介紹溜溜球的五種玩法



1A

單手搖搖線上花式 Single hand string Play (1A)

簡稱"1A","Single A",在專業術語指”單手搖搖線上玩法”(Single hand string Play)

。由於"String Play"之定義,勢必需要有yo-yo的軸心和繩子摩擦,纏繞之動作,

所以基礎動作之所以基礎動作之"溜狗", "時鐘搖擺" ,並不列入String Play(線上玩法)之範疇。



2006世界大賽的1A冠軍 Hiroyuki Suzuki





2A

雙手搖搖迴旋花式 Double Hand Looping Play (2A)

簡稱"2A","Double A",在專業術語指"雙手迴旋玩法"(Double Hand Looping Play),

基本上是指雙手各操控一個搖搖,並使之做出並使之做出"Looping"(迴旋技)的玩法。

傳統的AA,包括雙手Loop,雙手Punching bag(前推逆向),等等。



2006世界大賽的2A冠軍Shinji Saito





3A

雙手搖搖線上花式 Triple A String Play (3A)

簡稱"3A","Triple A", 是綜合了“A”和“AA”所創造出的新玩法,

其中的意思是“雙手線上玩法" 顧名思義, 是雙手各操控一顆搖搖, 使之空轉並藉此作出類似1A之線上花式,

因為雙手各操控一顆搖搖, 也需要若干AA的技巧, 所以命名為AAA。



2006世界大賽的3A冠軍Paul Yath





4A

單數或複數搖搖之離線花式 Offstring Play (OS/4A)

又稱"OS","4A","離線技",離線玩法,玩時先將繩子纏繞於培林上,

然後在往上拋的瞬間將繩子自軸心抽離, 培琳便會自行轉動, 此時再將處在空中的球接住。

乍看之下和扯鈴似乎相當類似, 但事實上完全不同的玩法,

有很多離線專屬的花式, 扯鈴無法達成, 但有相當多扯鈴能達成的花式, 離線技皆可達成。

無論是單數離線搖搖(4A)或是複數離線搖搖 (Soloham),

在世界大賽等國際比賽中一率併入4A組別計算。



2006世界大賽的4A冠軍Taiki Nishimura



5A

單數或複數搖搖之離手花式 Counterweight String Play (CW/FH/5A)

簡稱"CW","FH","5A",離手玩法, 玩時先將指環處綁上一重物,

之後不將指環繞在手指上, 單憑球和重物間的平衡來做出花式,

是相當高階的玩法。



2006世界大賽的5A冠軍Dana Bennett



再送上台灣各種玩法的冠軍

06年1A 1stJester

06年2A 1st高橋

06年4A 1stJason

06年5A 1st幻神



為什麼要打這篇文章 我自己也不知道動機

但是看完後也想玩溜溜球的朋友

跟我一起去聚會吧XD



最後

這文章大半東西

都是我在看完別人的文章後

我得到的觀念與理念 感謝他們


內容部分文字轉自

Taiwan YoYo BBS

奇妙的溜溜球世界

10 則留言 :

  1. 那......有沒有6A阿?

    回覆刪除
  2. 你是都不用睡覺的喔
    如果你願意表演6A
    我可以犧牲我一顆溜溜球借你用XD

    回覆刪除
  3. 太多字,懶的看了啦....

    回覆刪除
  4. 下次要來個18迴旋喔~

    回覆刪除
  5. 我自己也覺得這篇很長
    不過因為興趣
    所以打的很爽XD

    黑鬼每天都只會想18轉-.-


    回覆刪除
  6. 我上次看到你用6A耶


    但是不是用手!


    你用哪裡= =

    秀一段吧

    回覆刪除
  7. 用舌頭玩啦ˋˊ

    回覆刪除
  8. 幻神有在无名小站吗 ?

    回覆刪除
  9. 我記得他的個人資料有寫押
    http://www.wretch.cc/mypage/s955093
    我這樣算洩露他的秘密嗎XD

    回覆刪除